古洞北、粉嶺北
新發展區
歡迎來到古洞北、粉嶺北新發展區官方網頁,發挖古洞北、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最新資訊及發展。
香港人的新市鎮

ENG | 繁體 | 简体 | 圖像版本
新發展區 \\ 古洞北「發展大綱圖」

古洞北新發展區

古洞北「發展大綱圖」涵蓋的規劃區佔地約447公頃。在全面發展後,該區可容納人約114,300新增人口 ,及提供約33,300個就業機會。新建住宅單位的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大概為66比34。

新發展區鄰近鐵路、公路和現有口岸,為善用此地利,同時顧及該區豐富的天然和生態資源,該區會發展成為「多元化發展中心」,集住宅、商業、研究與發展及農業用途於一體,另會發展零售和服務業,以及設有社區和政府設施,亦會有用作自然和生態保育的土地。

新發展區中部鄰近擬議古洞鐵路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一帶,規劃發展成為未來的市鎮中心,集中包括住宅、零售、休閒及社會服務與社區設施,作為新發展區的主要活動地點。為加強作為市中心的作用,該處會興建一個行人專用的市鎮廣場。在設計上,市鎮廣場應配合擬議的鐵路站、廣場兩旁的購物街及於擬議鐵路站周邊的住宅/商業項目。位於該區東南部的商貿及科技園,著重商業及研發,是古洞北新發展區的重要經濟及就業樞紐。康樂區位於該區的東北部,由鳳崗山公園、泳池、體育中心和運動場/運動場館組成,是新發展區另一個地區焦點,日後會成為居民的康樂活動中心。

貫通市中心南北及東西的休憩用地,是該區的主要行人走廊,連接南面的古洞南現有社區及東面的河上鄉和燕崗。該區亦規劃了一個完善的單車徑網絡,連接區內主要活動地點,以及粉嶺/上水地區現有的單車徑網絡,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擬議單車徑網絡,為當地社區提供方便的接駁通道。

該區設有完善的康樂及綠化空間網絡,包括區域、地區及鄰舍休憩用地。高生態價值的塱原地區(約37公頃)規劃作塱原自然生態公園,成為「綠肺」,為新發展區締造優質生活環境。除了透過自然生態公園展示耕作活動與自然保育和諧共融的一面,其北部和南部約45公頃的土地亦會保留作農業用途。

新發展區也會採納其他城市設計元素,如梯級式建築物高度、觀景走廊及通風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