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洞北、粉岭北
新发展区
欢迎来到古洞北、粉岭北新发展区官方网页,发挖古洞北、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最新资讯及发展。
香港人的新市镇

ENG | 繁体 | 简体 | 图像版本
新发展区 \\ 古洞北「发展大纲图」

古洞北新发展区

古洞北「发展大纲图」涵盖的规划区佔地约447公顷。在全面发展后,该区可容纳约114,300新增人口 ,及提供约33,300个就业机会。新建住宅单位的公私营房屋发展比例大概为66比34 。

新发展区邻近铁路、公路和现有口岸,为善用此地利,同时顾及该区丰富的天然和生态资源,该区会发展成为「多元化发展中心」,集住宅、商业、研究与发展及农业用途于一体,另会发展零售和服务业,以及设有社区和政府设施,亦会有用作自然和生态保育的土地。

新发展区中部邻近拟议古洞铁路站及公共交通交汇处一带,规划发展成为未来的市镇中心,集中包括住宅、零售、休閒及社会服务与社区设施,作为新发展区的主要活动地点。为加强作为市中心的作用,该处会兴建一个行人专用的市镇广场。在设计上,市镇广场应配合拟议的铁路站、广场两旁的购物街及于拟议铁路站周边的住宅/商业项目。位于该区东南部的商贸及科技园,着重商业及研发,是古洞北新发展区的重要经济及就业枢纽。康乐区位于该区的东北部,由凤岗山公园、泳池、体育中心和运动场/运动场馆组成,是新发展区另一个地区焦点,日后会成为居民的康乐活动中心。

贯通市中心南北及东西的休憩用地,是该区的主要行人走廊,连接南面的古洞南现有社区及东面的河上乡和燕岗。该区亦规划了一个完善的单车径网络,连接区内主要活动地点,以及粉岭/上水地区现有的单车径网络,和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拟议单车径网络,为当地社区提供方便的接驳通道。

该区设有完善的康乐及绿化空间网络,包括区域、地区及邻舍休憩用地。高生态价值的塱原地区(约37公顷)规划作塱原自然生态公园,成为「绿肺」,为新发展区缔造优质生活环境。除了透过自然生态公园展示耕作活动与自然保育和谐共融的一面,其北部和南部约45公顷的土地亦会保留作农业用途。

新发展区也会採纳其他城市设计元素,如梯级式建筑物高度、观景走廊及通风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