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岭北
「发展大纲图」

粉岭北新发展区

粉岭北新发展区涵盖的规划区占地约165公顷。全面发展後,该区可容纳人约95,100新增人口及提供约14,400个就业机会。新建住宅单位的公私营房屋发展比例大概为73比27。

粉岭北新发展区位于梧桐河畔,北面为翠绿的山峦。该区将会发展成为「河畔社区」,以善用优美的河畔和山峦景致,为居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。该社区会集住宅、零售及服务业和农业用途于一体,以及提供社区和政府设施。

粉岭北新发展区会有两个地区枢纽,一个在东部,位于联和墟现有墟市北邻,另一个在西部,位于天平山村北面,两者均集住宅、零售、社会服务与社区设施、公共交通交汇处及公众休憩用地于一体,作为该区的主要活动地点。为方便该区日后的居民和粉岭/上水新市镇现有的居民,位处该区中央位置的现有石湖新村地区会发展为中央公园,与邻近的社会福利及康乐设施结合成该区的文娱中心。新发展区的西北面会规划作不同用途,包括物流设施、巴士车厂、公共重型货车停车场及扩建石湖墟污水处理厂。在虎地坳约12公顷的农地则将会保留。

该区规划了四条绿化走廊,分别由凤溪中学、天平山村、联捷街及和泰街伸延至两个地区枢纽,使行人往来粉岭/上水地区及新发展区时更为便捷。该区亦规划了一个完善的单车径网络,连接区内主要活动地点以及粉岭/上水地区现有的单车径网络和古洞北新发展区的拟议单车径网络,为当地社区提供方便的接驳通道。

东部地区中心内主要的南北向及东西向的休憩用地走廊,规划成为十字型的购物步行街,街道两旁为两层高的梯级式平台,设有临街商舖、茶座及餐厅,使街道更添生气。

新发展区设有完善的康乐及绿化空间网络,包括区域、地区及邻舍休憩用地。新发展区也会採纳其他城市设计元素,如梯级式建筑物高度、观景走廊及通风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