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嶺北
「發展大綱圖」

粉嶺北新發展區

粉嶺北新發展區涵蓋的規劃區佔地約165公頃。全面發展後,該區可容納人約95,100新增人口及提供約14,400個就業機會。新建住宅單位的公私營房屋發展比例大概為73比27。

粉嶺北新發展區位於梧桐河畔,北面為翠綠的山巒。該區將會發展成為「河畔社區」,以善用優美的河畔和山巒景致,為居民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。該社區會集住宅、零售及服務業和農業用途於一體,以及提供社區和政府設施。

粉嶺北新發展區會有兩個地區樞紐,一個在東部,位於聯和墟現有墟市北鄰,另一個在西部,位於天平山村北面,兩者均集住宅、零售、社會服務與社區設施、公共交通交匯處及公眾休憩用地於一體,作為該區的主要活動地點。為方便該區日後的居民和粉嶺/上水新市鎮現有的居民,位處該區中央位置的現有石湖新村地區會發展為中央公園,與鄰近的社會福利及康樂設施結合成該區的文娛中心。新發展區的西北面會規劃作不同用途,包括物流設施、巴士車廠、公共重型貨車停車場及擴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。在虎地坳約12公頃的農地則將會保留。

該區規劃了四條綠化走廊,分別由鳳溪中學、天平山村、聯捷街及和泰街伸延至兩個地區樞紐,使行人往來粉嶺/上水地區及新發展區時更為便捷。該區亦規劃了一個完善的單車徑網絡,連接區內主要活動地點以及粉嶺/上水地區現有的單車徑網絡和古洞北新發展區的擬議單車徑網絡,為當地社區提供方便的接駁通道。

東部地區中心內主要的南北向及東西向的休憩用地走廊,規劃成為十字型的購物步行街,街道兩旁為兩層高的梯級式平台,設有臨街商舖、茶座及餐廳,使街道更添生氣。

新發展區設有完善的康樂及綠化空間網絡,包括區域、地區及鄰舍休憩用地。新發展區也會採納其他城市設計元素,如梯級式建築物高度、觀景走廊及通風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