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洞北、粉岭北
新发展区
欢迎来到古洞北、粉岭北新发展区官方网页,发挖古洞北、粉岭北新发展区的最新资讯及发展。
香港人的新市镇

ENG | 繁体 | 简体 | 图像版本
新界东北规划及工程研究

前言/背景
政府当局在90年代进行的「全港发展策略检讨」中,首次提出新界东北具有策略性增长潜力。其后当局在1998年委聘顾问进行的「新界东北规划及发展研究」(下称「新界东北研究」)确定了古洞北、粉岭北和坪輋/打鼓岭适合开拓为新发展区。

当局在2007年发表的《香港2030:规划远景与策略》(下称《香港2030》)建议进行古洞北、粉岭北和坪輋/打鼓岭以及洪水桥新发展区发展计划和开拓洪水桥新发展区,以应付本港长远的房屋需求,并提供就业机会。随后在《2007至08年施政报告》公布把上述新发展区发展计划列为十大基建项目之一,以推动经济增长。土木工程拓展署联同规划署于2008年6月委聘顾问展开「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」,为古洞北、粉岭北和坪輋/打鼓岭订立规划及发展纲领。

及后,坪輋/打鼓岭新发展区已被纳入在「新界北研究」中再作审视和重新规划。

古洞北、粉岭北新发展区范围复盖612公顷,该区可容纳约188,100新增人口,及提供约40,100个就业机会。新发展区将提供溷合的住房类型以及基础和社会设施,并根据四项指导原则规划,即新发展区的策略角色、以人为本、创造可持续的生活环境和合适的发展模式。